有健康的海洋,人類才能擁有健康:今天就可以為海洋做的 3 件事

我們常常看到電視上的北極熊廣告,告訴我們要隨手關燈、節能減碳,不然會造成全球氣候暖化、極地融冰,讓北極熊沒有安身立命之處。


或是綠色和平組織,時常推廣的幽默廣告



但是全球暖化、極地融冰造成的不只是北極熊的生存,而是整個海洋生態都會面臨崩潰,尤其是當海洋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會令海水酸性增加,加上溫度上升更是影響整個生態平衡,目前已經有許多海域發生異常,離我們最近的日本,近海的海水溫度,在過去100年平均上升了攝氏1.2度,原本在溫暖海域活動的海膽,現在到了冬天還是盤據在日本九州沿岸,結果海膽的大量繁殖,吃光了海底的海藻,讓日本沿岸海底出現沙漠化的現象,現在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鮑魚產量大減,讓漁民生活無以為繼。

台灣較有明顯感受的,應該就是鰻魚苗(無法人工繁殖,都是野生抓的)因為氣候暖化的影響,全球幾乎都是產量劇減,台灣又剛好離最大消費市場「日本」最近,因此前幾年日本來搶貨時價格超好,2011年更飆至181元天價,讓台灣漁民幾乎是每夜到台灣各地的河海交會處撈鰻苗,在過度捕撈的情況下,幾乎撈到沒有鰻苗!台灣曾有1,700家鰻魚養殖戶,2013年剩下10戶不到;原本有20家出口商,現在剩4家,在海洋生態被破壞的同時,人類常常成為壓垮生態的最後一跟稻草,並且也葬送自己的經濟來源。

這樣的情況,紐西蘭政府就較為重視了,因為除了要靠自然景色當做觀光資源外,許多產品都是要靠當地的特有物種,例如麥蘆卡蜂蜜或是青邊貽貝,一旦生態被破壞,這些特有種就會消失,屆時將會大幅衝擊經濟,影響甚大。

以紐西蘭特有種的青邊貽貝來說,這是目前唯一可以取出 GAG 原型葡萄糖胺的貝類(索取GAG擦的葡萄糖胺),但是這種貝類需要潔淨、溫度穩定的海洋環境才能生長,對此紐西蘭政府甚至要求養殖場水質及海洋環境,養成的青邊貽貝必須符合歐盟標準,對紐西蘭保健產品的理念而言,擁有健康的海洋,人類才能擁有健康!


圖片來源 My Swiss Life

因此,做好環保、維護海洋生態,其實就是保護我們的經濟,甚至是保護我們健康的來源(想想我們日常生活吃這麼多海鮮),那今天我們能為海洋做些什麼?其實粉簡單,先做好這三件事吧!

1. 簡單生活,享受減碳生活

隨手拔插頭、一週有幾天騎單車出門,為家中、辦公室換上節能燈具,每天一些簡單的減碳行動就可以幫海洋一個忙。



2. 選用友善環境的商品

海洋污染最大的污染源是來自陸地,我們洗碗盤用的化學清潔劑、種菜用的農藥,順著河流排到大海,在經由食物鏈回到人類身上!何不先從身邊做起,使用天然無毒清潔劑、洗衣精開始,選擇不用農藥的有機食物,少用化學品,就是幫海洋一個忙。

3. 妥善處理垃圾

日常生活中稍一不注意就會製造塑膠垃圾,這些垃圾若從下水道流到海洋,將被海洋生物誤食或纏住,除了做好垃圾分類、妥善處理外,如果夏天去海邊走走,也不忘一起去淨灘吧。

這3件事都很簡單,從今天開始守護海洋!讓下一代也能親近大海,保護我們唯一的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