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 研究:TOWNSEND LETTER 美國醫學期刊 (10) 總整理

終於完成這篇期刊的翻譯了,相信能每篇看完的人一定不多吧!我會做這樣的資料整理,也是因為自己右膝蓋有過度磨損的狀況,感覺有氣象台的fu,於是看過骨科、復健科、運動傷害科、科學中醫等,也吃過葡萄糖胺、維骨力,後來是找到一條瑞士擦的葡萄糖胺才感覺找到救星。


這張照片是去瑞士的商店買那條擦的葡萄糖胺,店員很熱心的介紹如何使用,是當地家庭常備的保養品,所以當初去一些觀光客路線還不容易買到,反而社區小店一問就有了。

這幾年不但自己持續使用,爸媽長輩也都在用,所以就會被長輩問很多問題(有些長輩是教授,問題真的很專業),所以依照產品上有一顆貝殼的線索,從瑞士製造追到紐西蘭的青邊貽貝,才真正了解這個產品,因此藉由整理 TOWNSEND LETTER 美國醫學期刊的同時,也分享出來。這篇就擷取前面 9 篇的精華說明,幫大家做一個總整理。



Q:青邊貽貝可以對抗哪些關節炎?

在這份研究報告中,青邊貽貝臨床實驗可針對「退化性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這兩種,但是報告中都是以食用膠囊方式進行,外用擦的葡萄糖胺,在這份報告的時間點(西元2000年)尚未問世,所以外用擦的方式對於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否有幫助,目前還沒找到這類臨床報告。

Q:為何關節軟骨會發炎?

軟骨為關節活動時提供了光滑可動的表面,並且在關節受力期間充當主要的避震器。與身體的所有組成部分一樣,軟骨會在使用過程不斷被破壞並自行重建,以這樣的代謝過程 (軟骨細胞分泌的酶可以分解膠原蛋白然後重建) 來處理關節活動時所承受的壓力,所以適當的更新、代謝,是關節靈活健康的關鍵。

因此當重建速度比較慢時,酶的過度分解會造成軟骨傷害,關節軟骨就會失去彈性,進一步硬骨互相磨損,導致關節發炎。

Q:青邊貽貝為何可以逆轉關節炎?

研究報告中指出青邊貽貝提取物的成份,包含蛋白質(氨基酸) 、碳水化合物、GAG 醣胺聚醣(硫酸軟骨素)、脂質、礦物質、水。其中 GAG 是關節軟骨代謝最需要的營養成分,當然青邊貽貝提取物中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與人體相似的天然礦物質與其他成分也有助關節炎的整體改善,因此在人體實驗時,透過關節鏡可以看到軟骨有重新生長的狀況,確認獲得足夠的營養補充,可以適當刺激更新、代謝,也是關節靈活健康的關鍵。

(圖片來源 My Swiss Life )

Q:青邊貽貝對抗發炎

 TOWNSEND LETTER 美國醫學期刊中,說明對於逆轉關節炎破壞的有效方法,應有以下特性:
  • 減少發炎反應和疼痛
  • 強化軟骨細胞、增強軟骨合成
  • 減少酶和自由基降解引起的軟骨破壞
  • 調節免疫反應,以減少自身免疫反應和促炎細胞因子
臨床評估顯示,青邊貽貝中的成分除了補充關鍵的營養、促使軟骨細胞重建外,還存在多種抗炎劑,包括從糖原結構、糖胺聚醣(GAG)和某些脂質而來。報告指出從整顆青邊貽貝提取可以促進更好的抗炎作用,比使用僅有單種活性因子的其他提取物更佳。此外臨床研究也表明青邊貽貝提取物能抑制酶的作用、以及調節免疫反應,減少促炎細胞因子。

Q:軟骨中的蛋白多醣結構

為何說 GAG 是關節軟骨最需要的營養成分,在這份報告直接給予軟骨結構說明。軟骨是由4個主要成分組成:膠原蛋白、蛋白多醣、水、軟骨細胞。其中蛋白多醣,是蛋白質(氨基酸)、GAG醣胺聚醣(也存在於滑液中)、硫酸角質素和硫酸軟骨素的複合物(參見圖1),這都是青邊貽貝提取物可以直接提供的營養成分。GAG的主要功能是增加關節的潤滑,並通過將水分子結合到基質中來提供緩衝、減震的能力,對於關節功能正常運作極為重要。GAG 可由軟骨細胞自行合成,但是不足時就會出現退化、發炎的狀況。


Q:退化性關節炎與GAG的關係?

這篇報告有一段直接說明:「退化性關節炎的嚴重程度與關節和周圍關節軟骨內醣胺聚醣(GAG)含量的減少有關,GAG 是軟骨和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由於骨關節炎這種疾病,GAG含量降低,軟骨生產會顯著減緩,甚至完全停止。」

Q:青邊貽貝提取物的GAG與Glucosamine有何不同?

包含蛋白質(氨基酸) 、碳水化合物、GAG 醣胺聚醣(硫酸軟骨素)、脂質、礦物質、水。其中GAG  醣胺聚醣是最重要,因為一般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經過食用後大約6~8週才能轉換成 GAG,成為關節可用的營養,但是青邊貽貝提取物穩定存在豐富的 GAG可直接被關節使用。

Q:哪些人適用青邊貽貝

在報告中臨床實驗對象都是混合「退化性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這兩類的族群都適用,但是實驗結果告知,青邊貽貝在關節炎的第一、二期是比較有明顯的幫助,進入第三、四期後幫助就會遞減。因此建議使用青邊貽貝的族群,最好是初期覺得關節卡卡開始使用,包含久站久坐的上班族、常容易磨損關節的運動群族(例如跑馬拉松、鐵人、健身房等)、還有建議年紀過35歲就要開始保養,當然銀髮族是建議不管現況如何,都要每天保養,才能維持好行動力。

Q:青邊貽貝會有哪些副作用?

在臨床實驗中都會盡量排除對海鮮、貝類過敏的人,所以有海鮮、貝類過敏就建議避免。另外研究中提及青邊貽貝對胃是好的,但是有一個實際臨床實驗的120人中,有9人吃進去有一點脹氣,導致會嗝出海鮮的味道,會有人不愛這種味道。

另外有一個臨床實驗,應該不叫副作用,而是初期反應會比較激烈,患者在食用的前兩週有問題的關節會更疼痛、腫脹,這個臨床實驗醫生是先開止痛藥給患者並將青邊貽貝減量,熬過前面接觸期的積極反應後,就會進入穩定期,而這一批患者後來(一年後)復原狀況都良好,不過這種狀況就得醫生判斷才行。

Q:青邊貽貝臨床實驗的結果如何?

這篇研究佔篇幅最多、最詳細的臨床研究,有120位患者、男女比例約1:1、年齡大約60~70歲之間,經過長達一年的時間實驗,患者感覺得到改善的人有111人,高達 93% 獲得改善,其中八成是感覺極大改善。


而這個臨床實驗的醫護人員,為這120人做專業評估及嚴謹X光分析證據後,也是判斷有高達84%的患者獲得改善。



這篇報告最後的建議,青邊貽貝在關節炎的第一、二期是最有明顯的幫助,雖然有兩位第三期的患者關節間隙逆轉回正常,但是多數第三、四期的患者僅是穩定住退化狀況,而非逆轉。所以十分建議在初期就提早保養

Q:有兩位第三期的患者關節間隙逆轉回正常,報告是如何說明?

承上一題,仍有兩位第三期的患者關節間隙逆轉回正常,這兩特臨床研究的說明如下。


首先看一下圖14,說明這次臨床實驗要看的,是膝關節C點到P點這一段,硬骨跟硬骨之間的關節間隙距離是不是有改善。一般來說,膝關節的關節間隙應該有4mm~8mm之間,所以這次臨床實驗的案例,是找膝關節間隙小於4mm,判定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

我們來看第一個案例,為了忠實原文內容,以下我就把英文也拿出來對照,免得會有翻譯不佳造成誤會的情況。

Standing X-rays (A.W.). A 53 year-old male with Grade III osteoarthritis - genu valgus on right and genu varus on left- showing reversal of the progressive joint space narrowing over a period of 15 months.

圖15是拍攝膝關節站立姿勢的X射線片(A.W.)。 這是一名患有第三級骨關節炎的53歲男性,右側膝外翻和左側膝內翻,在使用青邊貽貝提取物後,顯示關節間隙在15個月獲得改善(3mm 恢復到4.2mm)。


Standing X-rays (DL.). A 51 year-old female with grade III osteoarthritis genu varus showing reversal of the progressive joint space narrowing over a period of 17 months.

圖16也是拍攝膝關節站立姿勢的X射線片(DL.)。這次是一位51歲的女性患有第三級骨關節炎,膝蓋內翻,不過這位恢復力較慢,在使用青邊貽貝提取物後,顯示關節間隙在17個月才獲得改善(3mm 恢復到4.2mm)。

以上為臨床實驗報告中的X光紀錄及說明。

Q:純淨的青邊貽貝如何驗證?

青邊貽貝在生長曲線的高峰期(大約18個月)收成,以急速冷凍乾燥的方式加工成細粉,這種方式不會破壞營養與活性,因此完整保存礦物質、氨基酸和粘多醣(GAG 醣胺聚醣),為身體尤其是關節提供營養。符合潔淨海域、保存完整營養的青邊貽貝提取物,就會有「ORIGINAL PERNA EXTRAKT」的驗證標章。


(圖片來源 My Swiss Life )

這些摘要如果想看詳細的報告,請選擇以下連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