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 研究:TOWNSEND LETTER 美國醫學期刊 (1) 開場

為了深入了解 GAG,這次翻出 TOWNSEND LETTER 美國醫學期刊的研究。這本期刊很特別,是以專業醫護人士跟病患為對象,雖然都是探討正規醫療之外的解決方案,但是都是經過人體嚴謹的臨床實驗跟研究,來釐清一些藉由營養補充品、飲食控制或是運動來改善許多健康的方法,所以紐西蘭青邊貽貝提取的 GAG 醣胺聚醣就被這本醫學期刊深入探討過。


封面可以看到,在這一期青邊貽貝被當作主要探討主題「Green-Lipped Mussel Effective Against Arthritis 」青邊貽貝有效對抗關節炎。我直接翻到這篇文章,開宗明義就先用兩個案例說明這次臨床研究的結論。


首先看一下圖14,說明這次臨床實驗要看的,是膝關節C點到P點這一段,硬骨跟硬骨之間的關節間隙距離是不是有改善。一般來說,膝關節的關節間隙應該有4mm~8mm之間,所以這次臨床實驗的案例,是找膝關節間隙小於4mm,判定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

我們來看第一個案例,為了忠實原文內容,以下我就把英文也拿出來對照,免得會有翻譯不佳造成誤會的情況。

Standing X-rays (A.W.). A 53 year-old male with Grade III osteoarthritis - genu valgus on right and genu varus on left- showing reversal of the progressive joint space narrowing over a period of 15 months.

圖15是拍攝膝關節站立姿勢的X射線片(A.W.)。 這是一名患有第三級骨關節炎的53歲男性,右側膝外翻和左側膝內翻,在使用青邊貽貝提取物後,顯示關節間隙在15個月獲得改善(3mm 恢復到4.2mm)。


Standing X-rays (DL.). A 51 year-old female with grade III osteoarthritis genu varus showing reversal of the progressive joint space narrowing over a period of 17 months.

圖16也是拍攝膝關節站立姿勢的X射線片(DL.)。這次是一位51歲的女性患有第三級骨關節炎,膝蓋內翻,不過這位恢復力較慢,在使用青邊貽貝提取物後,顯示關節間隙在17個月才獲得改善(3mm 恢復到4.2mm)。

上面有提到「第三級骨關節炎」這個名詞,這是骨科用來區分退化的狀況,因次這邊也要簡單介紹一下,因為接下來幾篇文章,會把這篇研究報告逐一來做翻譯跟說明,基本的關節炎知識還是得了解一下。不過這種專有名詞還是醫生解釋比較清楚,可以看這一篇文章,文章有醫生如何判斷關節炎的方法,應該很快就可以了解關節炎分級的方式。




後面幾篇就會以這篇英文臨床研究,中英翻譯比對的方式來做功課,解開紐西蘭青邊貽貝、GAG的許多奧秘。